would like to thank you, for taking time to visit my blog

2004-09-22

为什么

突然想写点“牢骚”,主要是因为今天我原来实习的公司给我发了邮件,让我修改以下我原来写的程序。按理说没有这个责任做maintance的,但是既然是自己的东西,也不是很复杂,就做了一下。花了2个小时,往里面加了些code,再改改excel的一个报表。VBA真得不难,容易控制和维护。做完后,突然觉得自己怎么会成了程序员呢?


话说N年前的初一,我有了一台学习机,那里面有个叫做BASIC的东西。只印象那时候照着manual上面的指令敲进去,每一行前面都有行数,01,02,03……后来学校有了Logo课,海龟画图大家一定还记得。第一次真正写出叫做程序的东西,那时候很羡慕一个朋友写出个时钟来,自己却只会画圆圈。初三毕业,家里终于有了台电脑,可是那时候根本没有想要去学任何语言,就顾着“仙剑”和“心跳”了。4年前,我在厦大计算机系,第一次正式接触了叫做“Programming”的东西,谭浩强的C语言教程成了我入门的教条。慢慢的一点点接触了程序这个东西,本以为自己会成为程序高手,结果来了新加坡,却不知怎么的选择了EEE,这下就成天接触电子的东西了,编程已经不是我们的主修了。1st yr又学了一遍C,还是超级基础。这下可好,我想,4年里面不会再有编程课了。


想是这样想,但是事实是我和编程卯上了。以后的课程中,用过Java来做数据库。EID的时候,用了Java来收发mail,虽然那个主要是我印度同学搞定的,但我也是想破头去解决sms问题。半年实习,在apple里,就一直在用apple script和excel里面的vba,写了一些程序。最重要的毕业设计,还是在编程,写系统,只是换了我喜欢的命令行,成了图形化编程的Labview。结果现在脑子里还是无数的算法,G-language……为什么要这样?我是想要做个engineer的,是要做芯片分析或是半导体的,怎么竟让我做程序员。NTU这种课程结构真是好笑,一个电子工程的学生还是学微电子的,结果要成天碰到编程的东西,为什么呢?


我现在已经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做个写程序的,因为我的思路不够快,想东西速度不行。也许多锻炼一下可以提高,但是究竟以后要做什么我真的有些迷茫了。程序员,我现在已经是混乱地什么都在用,不敢说自己懂什么了。皮毛有什么用呢?也许慢慢会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了。


还是开始想程序怎么写吧。


740)this.width=740" border=undefined>

0 comments: